首页 > 银行 > 正文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十堰市分行营业部 “悦读畅享”读书征文活动(二)

[2020-08-24 11:21:01] 来源: 编辑: 李天骄 点击量:
评论 点击收藏
导读:
       从小到大,我们或多或少的读了一些书籍、文章、报刊甚至是课文,在阅读的同时也有意识或无意识的接收了不同的信息。有的可能无关紧要,有的会引发一些兴趣,有的更能改变一个人的看法。所以我从来没有质疑过文字的力量,毕竟我在感到迷茫时经常能在书中找到方向。
      在慢慢长大的过程中,发现有些故事在不同的年岁看,会有不同的感觉。就像《红楼梦》小学就囫囵吞枣的看完过,当时最感兴趣的不是宝玉黛玉,而是刘姥姥进大观园和焦大骂人那些场景,觉得特别有意思。青春期看红楼梦,就只细看宝黛钗的故事,每次总看得泪眼涟涟。工作后看红楼梦,更喜欢看凤姐如何八门玲珑的处理事情,佩服怎么在那么个复杂的圈子里有人竟也能过得得心应手。再后来,看红楼梦,看的是里面关于吃的,诗的,前生今世的东西。随着年龄的不同,红楼梦总是给我不同的感受。
      就如孔子所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年龄不同也许我慢慢的看懂了红楼里的故事,也许我到现在还从未读懂。红楼一梦耗尽作者毕生心血,生有时,而作品却无尽。年少时一定要追求结局的我,看过后40回,心里却更为惆怅。而今倒是学会了接受只有前80回的红楼梦......有时候,恰是缺憾才是留有念想的美好,一如悲剧,才是最深入人心的震撼。“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这是红楼梦里的一首诗,不同的人读红楼梦感受也不同,正如诗中所言,即使是满纸的荒唐言语,在那心伤处还是摸下了一把辛酸眼泪。
      古人说的好“温故而知新”。每次阅读这部鸿篇巨著,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在自己的几次阅读中,也充分体会到了作者曹雪芹“批阅十载,增删五次”,耗尽毕生精力写成了这部书的艰辛。而我自己,在时间长河中,前后三次阅读这部《红楼梦》,自己从一个懵懂的少年,到如今工作就业,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不同的年龄段,对同一本书也有了不同理解和感悟。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是我们成长的阶梯。书中有我们前辈的经验,有我们不懂的知识。“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一位智者谈一次话。”只有多读书,读好书,我们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清自己前进的方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