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正文

【王贝宜】金融是个圈儿

[2018-03-26 15:00:46] 来源: 编辑:王贝宜 点击量:
评论 点击收藏
导读:股票究竟是一件什么样的商品?为什么会有涨有跌?面对股市频频暴跌,哀叹不已的股民不禁问道:我们的真金白银究竟都去了哪里?股市里的钱难道真的蒸发了吗?我赚的是谁的钱?难道是天上掉下来的?

 

f2450f702f055efa24d065f03a42aec0.jpg

当一条线段绕着它的一个端点在平面内旋转一周时,它的另一个端点的轨迹叫做圆。


地球是个圆,就像我们所知道的一样,从这点出发围绕地球一圈,你还是会回到这里,虽然你会需要很长的时间。数字是个圆,金融是个圆。


亏损盈利,兜兜转转,现金池里面的钱是固定的,那么,我赚的是谁的钱?我亏的钱去哪里了?


股票究竟是一件什么样的商品?为什么会有涨有跌?面对股市频频暴跌,哀叹不已的股民不禁问道:我们的真金白银究竟都去了哪里?股市里的钱难道真的蒸发了吗?我赚的是谁的钱?难道是天上掉下来的?


下面我们就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剖析这个问题:

 

一、交易的本质是商品(钱是人类制造的用来量化价值的商品)


举个例子,央视鉴宝栏目,专家鉴定这个古玩价值40万,他并不需要现场拿40万出来买下来。问题的核心在于:“值多少钱”和“有多少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是描述商品价值,后者是描述资金量。


在股票市场中,大家把“股票值多少钱”和‘股市里流动的资金’搞混了。有人以为股票值多少钱,股市里就有同样数量的钱,当股票价值缩水20%,他们会觉得有等价于20% 的钱也不见了。所谓的股市里的钱蒸发了,是指股票贬值等同于多少钱损失了,并不是真有一笔等价的钱蒸发了,只是股票市值降低了。  


换而言之,当我们的资金从账户上投入到股票交易中后,人民币本身被换算成一种阿拉伯数字,价格的涨跌只是手中持有股票价值的减少和增加。就好像猪肉掉价了,卖肉的亏了,但是消费者赚了。但是单独谈猪肉,它的价值是蒸发了。


二、股市的实质是虚拟资本 

 

股票不存在生产的过程,只有交易的过程,股票跟期货外汇不一样,期货外汇等是可以买涨买跌的,股票操作的赚钱的方法就是涨的时候持有,跌的时候交给别人持有。所以股市有著名的“搏傻理论”,股票赚钱就是比谁更傻,更傻的人会在跌的时候接盘,就会赔钱。  

很多人理解,赚的钱就是别人赔的钱。这是错误的。股票真正赚的钱,是该股票的市场价值的变化,所以你能在升值的时候去持有,贬值的时候做空。  

再举个例子,我十年前买了个房,当时只要10W,现在转手可以卖80W,房产商建好后卖给我,整个过程它一直是我的房子,它涨了70W,这个过程没人亏损,只是我在持有房子的过程中,它的价值发生了变化。还是那句话,我们要做就是股票增值的时候持有,亏损的时候不持有而已。


三、商品交易的本质是杠杆效应


有人说,我用人民币等额去购买股票,没有杠杆,只有现货才有杠杆,以小博大,用1万元能买到50万市值的东西。殊不知,股市也有杠杆,只是,你没有发现它的杠杆!  

股市是一个虚拟经济,股价只是一个货币符号,在不同点位下代表着不同的数字。整个股市有2/3处于非流通状态,加上流通价的下跌产生了一定杠杆效应。

“事实上,股市是流通者的4万亿撬动着13万亿的资本流动。当时计算的市值也并非代表真正有那么多货币在股市。”因此,市值蒸发并不等同于真实的财富缩水,2015年的10万元已经买不到2000年10万元能买到的东西了。


那么,看到这里又有人问了,既然如此,是否是一只股票涨,就对应一只股票的跌呢?或者说,涨跌都是对应的有序的呢?该怎么涨(跌)的就会怎么跌(涨)回来吗?并非如此,一只股票的价格变化会被很多因素影响。


1、股票的买卖  

买卖股票的时候是众多买家卖家一起出价,看谁和谁的正好碰在了一起。如果市场普遍看好某支股票,更多的人都想把它买进来,愿意把它卖出的人相对比较少——卖的人报的售价就会比较高,以满足自己获利的目的;买的人看到价位比较高,就会考虑买入是否合算,如果觉得合算,就可以报一个比上一次成交价更高的价位,达成一次新的成交价。这样价格就逐步抬上去了反之如果股票不被看好,多数人希望赶紧抛掉,就会压价卖,让买方接收过去,价格就逐步被压下来。  


2、公司业绩  

股票的价格和业绩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紧密相关,投机型的庄家手里操纵着数十万、数百万股,股价即使只波动几分钱,都会带来巨大的资金变化,他们不会像中小股民那样愿意捂着等结果,而是会积极地寻求新的投机方向,因此一旦有苗头某支股票今后可能会跌,就要在其成为事实之间赶紧出逃,反之就得迅速建仓。只有投资型的庄家,对某支股票买上百分之十几到几十的股份,等着最后吃红利的,就不会随意抛售 。  


3、国家调控

从大盘这两日的走势开看,本周两日大盘指数主要依靠房地产板块勉强收红,从数据上看,妖股+次新+高转送被砸的厉害,重点龙头个股亏损10%不在少数,昨天涨停今天跌停的情况屡见不鲜,题材方面人气涣散,昨天午间一则传言引起了地产股的集体异动,带领大盘向上。当大盘向上时小盘股掉头向下,形成了鲜明的强烈的分化。


查看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