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正文

诚易知:9.4国内期货有色金属跌幅明显,油脂品种上行领涨

[2018-09-04 18:24:26] 来源: 编辑: 点击量:
评论 点击收藏
导读: 周二(9月4日)大宗商品多数下跌,有色金属跌幅明显,沪镍一路下行

  周二(9月4日)大宗商品多数下跌,有色金属跌幅明显,沪镍一路下行,午后跌幅超过2%,沪锡、沪锌跌幅居前;化工品板块来看,因逸盛石化被举报垄断,PTA午后开盘跳水近3%;农产品(000061,股吧)板块中,苹果早盘下挫,尾盘略有抬头之势,油脂品种上行领涨。黑色系中热卷、铁矿石、螺纹偏强。

  

  截止下午收盘,跌幅方面,沪镍跌2.42%,苹果跌1.59%,沪锡跌1.42%,沪银跌1.26%,沪锌跌1.12%,PTA跌1.07%,锰硅跌1.05%,菜粕跌1.01%;涨幅方面,棕榈涨1.85%,豆油涨1.7%,热卷涨1.25%,郑油涨1.24%,铁矿石涨1.14%。

  

  从宏观面来看,美联储9月加息即将到来,美元维持强势,基本金属整体承压;二是目前新兴市场危机影响市场信心,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升温,引发投资者抛售。

  

  此外,从基本面来看,目前现货市场上金川镍对俄镍升水超4000元/吨,而近一年此升水均值仅为500元/吨,金川镍价格目前仍然持稳,而俄镍大量流入国内,造成供过于求,使得沪镍期价大跌。

  

  展望后市,虽然镍基本面仍有一定支撑,但目前主导镍价更多的是宏观面因素,新兴市场危机、强势美元、叙利亚紧张局势等因素均会使镍价承压,短期镍价或将持续回调。从长期来看,由于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用镍量将会迎来快速增长,对镍价走势仍较为乐观。

  

  上行阻力减小 油脂上涨可期

  

  当前国内植物油期现货价格处于12年以来的低位水平,基本已无向下空间或向下空间有限,短期在现货供给压力下,行情将继续在低位区域运行。但长线看,在人民币贬值和中美贸易战将持续的背景下,后期进口大豆到港成本易升难降,成本支撑下,后期豆油价格也易升难降。贸易摩擦难以改变油脂总体供应宽松状态,不过由于四季度国内采购美国大豆趋于谨慎,大豆到港逐步下降,这种变化一方面会减少豆油供应,豆油基差走强;另一方面会影响豆棕之间的价差。

  

  四季度是棕榈油减产季,国内抛储菜油所剩无几,国内外三大油脂基本上没有多少供应增量。而四季度国内节日较多,进入植物油的需求旺季,且当前国内豆油库存主要 集中在油厂,渠道库存匮乏,一旦补库,豆油去库存速度会非常快。中长期看油脂上涨 阻力减小。因此,后期油脂有望上涨。操作上,四季度可逢回调企稳波段做多。

  

  限产纠偏 需求悲观 螺纹钢风险大于机会

  

  八月份,螺纹钢现货价格上中旬大幅上涨,下旬小幅回落,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出现明显回调,基差触底回升,盘面利润冲高后回落,但利润水平仍处于历年同期高位。螺纹钢市场的核心逻辑出现明显转变,从限产趋严、基建托底,转化为限产纠偏、需求悲观。从供给的角度来看,环保限产点燃了市场的看多情绪,但是粗钢和螺纹钢的产量并未出现大幅下滑,反而是各地运动式的环保竞赛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政府部门多次发声要求各地要避免环保限产“一刀切”行为,环保纠偏迹象出现。从需求端来看,基建投资加速的预期逐渐被资金、信心等约束条件抵消,下游消费提前释放更是引起市场对出现“旺季不旺”的担忧。由此看来,九月份处于多空逻辑的转化期,风险大于机会,对螺纹钢期货合约作出宽幅震荡的判断。

  

  文/诚易知 作者咨询:bqfd3316
查看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