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正文

诚易知:9.20贸易战中美谁才是赢家?黄金能否避险成功?

[2018-09-20 21:17:00] 来源: 编辑: 点击量:
评论 点击收藏
导读: 前日美国宣布对我国进口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9月24日税率为10%

  前日美国宣布对我国进口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9月24日税率为10%,而在明年会将税率提升到25%。这是对我国赤裸裸的挑衅,而我国作为反击,则表示对来自于美国约600亿商品加征10%的关税,同样将在9月24日开始实施,如果美国执意进一步提高关税税率,那么我国将给予相应回应,这标志着中美贸易战将进一步升级。

  

  今年以来,特朗普将贸易战进行到底,他扣动贸易战的扳机,对主要贸易伙伴进行一顿“点射”,对中国则是来了一顿毫不留情的“扫射”,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特朗普曾扬言称:贸易战是“好事”,美方可以“轻松获胜”。

  

  其实不然,美国在贸易战并不占据上风,贸易战没有赢家,其实谈论贸易战的输赢得失,因人而异、因事而异,盘点一下可以发现特朗普对华挑起的贸易战对中方不起作用,中国把握着反制的分寸和火候。特朗普挑起贸易战很容易,但是结局不是特朗普一家说了算,贸易战的开场,靠固执己见就可以随心所欲;而贸易战的收场,靠一厢情愿则很难左右大局。中国的贸易是多边的,是和全球多数国家存在贸易往来,丝毫不惧美国的威胁。除了关税以外,中国亦可遏制美国在中国的企业,若贸易战发展到极端,我国还可以抛售美债。与此同时,还可以借用贸易战的”东风“,进一步深化改革,深化产业结构转型,抛弃落后产能。所以来看,中国有实力和美国打这场贸易战,丝毫不会处于下风。

  

  而美国总统川普曾于上个月的推特中写道:关税所发挥的作用远超任何人的预料。中国股市在过去4个月下跌了27%,中国第一次在与我们的对抗中处于下风。

  

  虽然贸易战确实是个利空的消息,但把股市下跌的原因全归于贸易战则有失偏颇。今年中国股市的大跌,部份原因在于资本对向左转的担忧。任期修宪打破了改革以来的惯例,一刀切的供给侧改革、国进民退,扼杀了中国最有活力的民营经济,与当年朱镕基的改革路线背道而驰。与此同时,税收仍在高速增长,企业负担仍在上升。

  

  目前中国股市交易冷清,多半导致股价下跌幅度超过美国。但由于中国股市相对便宜,质量较高,因此在长期斗争中似乎会占据上风。

  

  当前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搅动了黄金市场目前的平静期,提振了黄金价格和黄金的避险情绪,全面的贸易战影响将迫使投资者摆脱风险资产并进入安全避风港,导致股市抛售和对黄金的兴趣增加。整体大趋势来看,笔者对黄金持有看涨的看法。

  

  文/诚易知 作者咨询:bqfd3316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