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正文

俞意清:10.18你最关心的金价!黄金投资中影响金价的因素

[2018-10-18 16:49:45] 来源: 编辑: 点击量:
评论 点击收藏
导读:俞意清:10.18你最关心的金价!黄金投资中影响金价的因素

  影响黄金价格的主要因素

 

  国际政局

 

  国际上重大的政治、战争事件都能影响金价。政府为战争或为维持国内经济的平稳增长而大量支出,政局动荡,大量投资者转向黄金投资,黄金需求扩大,刺激金价上扬。如二次大战、美越战争、1976年泰国政变、1986年“伊朗门”事件等,都使金价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再如2001年“9.1 1”事件曾使黄金价格狈升至当的最高价300美元/盎司。但战争对金价的影响需综合考虑,历史上也有战争时期金价下跌的例子。

 

  世界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汇率是影响金价波动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黄金市场价格是以美元标价的,美元升值会促使黄金价格下跌,而美元贬值又会推动黄金价格上涨。美元强弱在黄金价格方面会产生重大影响。但在某些特殊时段,尤其是黄金走势非常强或非常弱的时期,黄金价格也会摆脱美元影响,走出独自的趋势。

 

  美元坚挺一般代表美国国内经济形势良好,美国国内股票和债券将得到投资者竞相追捧,黄金作为价值贮藏手段的功能受到削弱;而美元汇率下降则往往与通货膨胀、股市低迷等有关,黄金的保值功能又再次体现,在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加剧时往往会刺激对黄金保值和投机性需求的上升。回顾过去二十年历史,当美元对其他西方货币坚挺,国际黄金价格就会下跌;当美元贬值,国际黄金价格就会上涨。过去十年,金价与美元走势存在80%的逆相关性。

54-2.gif

  黄金供求关系

 

  长期以来,在商品属性方面,黄金生产与黄金消费对金价影响有限。但是,在金融属性方面,受近年全球流动性过剩等因素影响,黄金投资需求的快速增长对金价影响较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出于对当前全球信用货币体系的担忧以及储备资产多样化的需要,各国央行开始停止售金行为,转为以不同方式增持黄金储备,黄金官方储备需求的变化也对黄金价格产生了一定影响。

 

  石油供求关系

 

  由于世界主要石油现货与期货市场的价格都以美元标价,石油价格的涨落一方面反映了世界石油供求关系,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美元汇率、世界通货膨胀率的变化。石油价格与黄金价格间接相互影响。

 

  通过对国际原油价格走势与黄金价格走势进行比较可以发现,国际黄金价格与原油期货价格的涨跌存在正相关关系的时间较多。

54-3.gif

  其它因素

 

  除了上述影响金价的因素外,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下F)的持仓水平等因素也会对国际黄金价格的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

 

  文/俞意清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