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正文

舒念雅:非农数据是怎么影响现货黄金价格的?

[2019-04-01 10:15:08] 来源: 编辑: 点击量:
评论 点击收藏
导读:

非农含义是非农业就业人数的变化,这个数据是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是真实可信的数。直接反应了美国当前的经济形式;直接和美元挂钩,而美元又是直接和黄金挂钩的,所以影响甚大。

 

1544686219230955.jpg

 

美元是否上涨(美元和黄金方向相反)取决于美元的供求,而美元的供求和美元利率有最直接的关系,因为利率就是货币的直接价格体现。利率高美元需求就多,利率低美元需求就低。

 

那么什么情况能预测美元利率呢?那就是通货膨胀率,通胀率高了,美国就会通过加息来抑制通胀,所以如果通胀率高了就会有美元上涨的预期。

 

根据菲尔普斯曲线,通胀率和失业率之间有一定的反向关系,失业率高通胀率就低,失业率低通胀率就高。这很好理解,失业的人多了,消费的就少,通胀压力就小。

 

同样的道理,非农就业人口多了,人们消费就多,通胀压力大,需要加息抑制通胀压力,美元有上涨预期,黄金下跌;失业率高了,通胀压力小,美国会通过减息刺激经济,有减息预期,美元下跌。

 

经济危机时期,是同时处于通胀压力和就业压力的特殊时期,这个时期关键是看美联储主要是想保持低失业率还是低通胀率,失业率增加但同时通胀压力也很大的情况下,美联储也可能加息,这个时期数据的影响不能单方面看。

 

而且外汇市场中并不总是遵守这一规则,影响汇率走势的并不只是失业率一个数据,而且还存在庄家借助失业率增加营造的美元下跌预期大量平仓黄金多头头寸造成的黄金价格下跌。

 

1537520223800962.jpg

 

非农数据与黄金价格的关系还需注意一下几点:

 

第一、非农与黄金的关系并不是每次都遵循类似“非农就业人数高于预期,美元反弹,黄金价格下跌;反之上涨”的一般思路来运行,特殊情形仍存在。有时候非农超好,风险偏好令美元不涨反跌,黄金价格不跌反涨;有时数据特差,美元受避险情绪提振不跌反涨,黄金价格不涨反跌。这其中关键的因素在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第二、影响黄金价格暴涨暴跌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当非农数据公布后,并不一定对金价走势起主导作用,即使非农“给力”,对美元和黄金的影响也很可能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甚至过山车般演化。

第三、非农对黄金价格走势影响虽然显着,但时间短暂,一般来说在数据公布后半个小时内较为剧烈,但最多会持续到下周一。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