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正文

刘敬灿:金价上涨,汇率变动?看看黄金曾经如何改变世界历史

[2019-08-19 10:07:54] 来源: 编辑: 点击量:
评论 点击收藏
导读:

  黄金虽然不再是世界货币,但它仍然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

  

  今年8月份的金价再次创造了历史,在340元/克左右浮动,这是6年来不曾有过的高价。金价飙升前,美联储降息政策出台,回顾过去,美国已经十年没有降息了。金价飙升后,与美元挂钩的人民币受到诸方面的影响,汇率破“7”,也就是说7元人民币才能兑换1美元,再一次刺激了金价的飙升。

  

黄金投资01.jpg

  自从1816年,世界霸主英国通过了《金本位制度法案》后,黄金作为货币的金本位制度就以立法的形式确立了。直到1971年8月,新的世界霸主美国停止了美元兑换黄金。黄金作为世界货币统治全球一百五十余年,至今仍然影响着全世界的经济。比如在绝大多数股票和基金都一片萎靡的今天,黄金和黄金主题的基金却一飞冲天,原因就是黄金特有的避险属性。

  

  现在让我们看看,在人类历史上,黄金是如何改变世界的。

  

  古代——黄金发现史

  

  至今能追溯到的最古老的黄金源头,是在保加利亚一处7000年前的墓地里,那里出土了目前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黄金制品。古埃及、古罗马也出土了众多黄金制品,它们在西方古代历史上充当着重要的引线作用,大力推动了历史的进程。

  

  黄金史学家格林说:“古埃及和古罗马的文明是由黄金培植起来的。”掠夺黄金是古埃及、古罗马统治者对外战争的动力之一,抢掠与赏赐成为西方古代主要的黄金流通方式。提炼出的黄金铸造成金条、金币,西方人首先用黄金作为货币,发挥其储备、投资的金融功能。历史上第一个货币兑换的记录也是古埃及人留下的。

  

  而古代中国因为金银矿产的缺乏,长期以铜钱作为流通货币,那时,古书里的“金”,多指铜。直到明朝,通过大量的丝绸、瓷器、茶叶贸易,从西方流入大量的白银,这才确立了银本位的制度。所以在中国,有金矿品质低下,黄金出产量少而且不稳定,黄金不具备作为货币流通的基础,更多是作为消费使用,如打造金器具、金首饰、金项链、金摆件等等。

  

黄金投资13.jpg

  近代——世界货币史

  

  西方第一个提出金本位制度的人是传奇人物牛顿,他不仅是科学家、神学家,还是经济学家。

  

  1717年著名的物理学家艾萨克·牛顿在担任英国铸币局局长期间,将每盎司黄金的价格固定在3英镑17先令10.5便士。

  

  那时,世界霸主英国率先把英镑和黄金挂钩,币值由国家的黄金储备决定,也就是著名的金本位制,不久后美、德、法、瑞士等国家相应跟进。黄金正式成为统治世界的货币。

  

  在这个过程中,西方也缺乏稳定的黄金来源,而在西方的殖民运动中,非洲源源不断发掘的优质金矿,才为西方提供了稳定的黄金出产量。

  

  终于,黄金逐渐成为了世界货币,人们在任何一家银行,都可以直接兑换等额的本国纸币。全世界的淘金潮开始了,从美国的旧金山到澳大利亚的无人区,再到加拿大的无名小镇,裸露于地表的金矿无需复杂提炼即可到手,多少人因为发掘了一块含有金矿的处女地而一夜暴富。

  

黄金投资24.jpg

  两次世界大战之后,世界经济体系重建,美国强势崛起,美元与黄金挂钩,而各国货币直接和美元挂钩,构建了以美元为枢纽、黄金为基础的“布雷顿森林体系”。黄金持续作为统治世界的世界货币。

  

  但几百年来,黄金的出产量已经穷尽,经济却仍然在突飞猛进。黄金不断面临着巨大的冲击。直到1971年,美国发生枯竭性通货膨胀,并伴随着经济衰退,美元开始贬值。美国人民迅速到银行把手中的美元等额兑换成黄金,发生了黄金挤兑风潮,而在黄金产量下行的情况下,银行根本无力兑换。

  

  尼克松总统继而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不再等额兑换,黄金和美元自由交易。黄金迅速升值,却失去了世界货币的地位,从美国手中开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也在美国手中终结。

  

  全球货币次第进入了一个没有“背书”的时代。但每当美元贬值的时候,或者美联储降息的时候,就意味着美元贬值同时黄金升值,这就会引起黄金囤积浪潮。所以美联储每一次降息,都会引起黄金进一步升值。

  

黄金投资05.jpg

​  而就中国来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黄金是极少数没有贬值的物品,反而与经济的上升同步上升。

  

  按国际通行价格算,黄金价格从确定布雷顿森林体系的1940年到体系崩溃的1971年,1盎司黄金的价格都是在35美元左右。而从1971年以后,黄金的价格从35美元1盎司涨到了2011年的最高点——2000美元1盎司。

  

  一部世界经济史,就是一部黄金史。

  

  黄金虽然不再是世界货币,但它仍然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

  

  编文:刘敬灿

查看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