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正文

安以涵:投资现货黄金和股票哪种更好?就连巴菲特都看走了眼

[2019-10-11 22:55:23] 来源: 编辑:安以涵 点击量:
评论 点击收藏
导读:安以涵:投资现货黄金和股票哪种更好?就连巴菲特都看走了眼

  安以涵:投资现货黄金和股票哪种更好?就连巴菲特都看走了眼

  

  现如今,在通货膨胀压力之下,黄金的投资和保值价值显现出来。黄金投资成为普通投资者的选择,不仅仅可以对抗通胀,而且还可以获得很好的收益。由于社会的发展和金本位制的结束,黄金逐渐演变成重要的投资品,并且发展出众多的衍生投资品种。黄金价格已经作为一种挂钩标的,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都可以作为投资杠杆,创造出更多的获利机会。

  

 

  最近,有统计数据指出,投资黄金的收益率在多个时期都超过了股市,且本世纪至今金价的涨幅也远高于标普500指数。然而,不是所有投资者都对黄金趋之若鹜,有一些名震全球的投资大咖,反而对黄金的涨势熟视无睹。其中,就包括一直被视为投资风向标的“股神”巴菲特。

  

  巴菲特为何对黄金心存偏见?他与贵金属市场发生过多少传奇的故事?看到近几个月金价节节走高,股市则历经动荡,一代股神心里又是否会产生一丝后悔之情呢?带着这些疑问,一起在下文中寻找答案。

  

  巴菲特的投资主要分为以下三大类:货币投资、非生产性投资和生产性投资。其中,黄金属于非生产性投资。这一类投资的最大特点,或者说缺陷,就是其盈利只能依靠买卖。当其他投资者以高于买入价的价格收购你手上的黄金时,你才能获利,白银和铂金也是一样的情况。

  

  相比之下,货币资产包括储蓄账户存款、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等多种资产类别,市场流通量大、交易机会众多。而生产性资产,如股票,不仅自身可以升值,其衍生品也具有一定的价值(比如股票产生的股息收入)。

  

  事实上,在这三类资产中,巴菲特最偏爱的是生产性资产。截至去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拥有逾60家子公司,总价值约为1760亿美元。另有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对货币资产的投资额也一度高达1160亿美元,投资对象大多数为美国短期国债。分析认为,虽然国债和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回报比并不高,但胜在流动性强,这能让巴菲特稳定地积累现金储备。

  

  为了证明自己对黄金的看法没有错误,巴菲特曾经举过一个经典的投资案例:

  

  同一时间,同样的资金,投资于世界上所有的黄金(当时的总价值约为9.6万亿美元)和投资与同等价值的生产性资产,随着时间流逝,我们会看到什么?如果你把钱投资到农田,那么这可以创造2000亿美元一年的收入,如果投资在油井,那么赚得可就更多了。可是黄金呢?只要一直没人买你手上的黄金,你就看不到它的价值。

  

  黄金要对巴菲特说一句: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过我的样子

  

  最后,我们不得不问一句,一直拒绝投资黄金的巴菲特,真的跑赢市场了吗?

  

 

  很遗憾,早已封神的巴菲特,这一次似乎输了。金十此前曾报道过,Pensionpartners的研究主管比列罗(CharlieBilello)近日指出,在过去20年里,黄金的回报率超过了485%,其表现超过了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回报率为426%)。此外,数据还显示,黄金是过去20十年里回报率第二高的资产,将股票远远抛离在身后。

  

  虽然黄金在最近两周走势稍显疲软,但仍然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资产之一。相反,关于全球股市动荡、美股濒临崩盘的分析层出不穷。因此,更确切地说,不是巴菲特输给了黄金,而是整个股票市场都输了。

  

  针对股神在这场黄金赛跑中的失利,不少市场人士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SIAWealthManagement首席市场策略师ColinCieszynski认为,巴菲特对于黄金的态度过于绝对,对黄金价值的描述也过于简单化了。他表示:

  

  “一定程度上,巴菲特关于生产性资产和非生产性资产价值的描述并没有错,但黄金市场与股市根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不能简单粗暴地将其直接比较。事实上,黄金并不只是一种用来赚钱的投资,它还是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的对冲,更是危机的对冲。你可以诟病黄金无法产生财富,但你必须承认,它可以用来储存财富。”

  

  希望安以涵的文章能给你带来收获,在接下来的投资里顺风顺水,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找我咨询,我不仅是一位指导老师,也是你生活中值得一交的朋友,如需了解更多现货投资、交易手法、操作技巧、投资经验以及K线等知识可以关注或和我本人进行交流学习。另外我还要说合作最重要一点:我有利,客无利,则客之不存;客有利,我无利,则我之不存;我利大,客利小,则客之不久;客利大,我利小,则客留我长久。客我并存,长久共赢!

查看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