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郭平疏:8.10绝大多数散户投资者炒股亏损的五大原因

[2018-08-10 09:53:55] 来源: 编辑: 点击量:
评论 点击收藏
导读:
  郭平疏:8.10绝大多数散户投资者炒股亏损的五大原因

  第一,为什么散户总是输多赢少

  散户之所以涨的时候赚的钱不够亏的时候赔的钱,主要是因为在涨升阶段换股频繁喜欢狙击短线,结果赚下来都是一小段一小段的利润;而市场往往在完成涨升阶段后下跌都是陡峭的角度杀盘,几天就可以把一个月赚的赔光。而且散户十个中九个赔,但没有人想到他就是那一个,所有人都将自己“合理的自大”,算在赚钱的10%之中,当然也没有人想过为什么股票的钱这么难赚;投资选股是在和拥有庞大资金实力与调研研究人员的机构抗衡,与出其不意的政策抗衡,与群众的非理性的情绪抗衡,同时自己内心也在天人交战,还要承担看似不多累计起来吓人的交易成本。散户并不拥有那么多行业的专业知识,能够看清行业发展的未来,更多依赖不稳定的技术分析系统和盘口表现做出决策,本身就居于投资领域竞争的弱势,只有超级大牛市市场出现整体机会时散户才有赚钱机会,而这种机会仅占股市发展过程中15%,可惜散户把任何阶段都当成大牛市来操作对待,能长期赚钱真是奇迹。

  第二,散户为什么会频繁交易

  因为每个人都认为下一笔交易是难得一见的神奇交易,可以赚一整年,就是所谓的“大金刚效应”大金刚从荣耀的巅峰下摔死一样,很多人常常在赔掉一切后结束交易。很多投资者天天选股,深怕错过每一笔神奇的交易,结果会引起不断的期盼和频繁交易,而忽略资金控管的重要性,只知道整天研究“决策”,花大半的时间在“决策”要买哪只股票,但真正赚钱的部分不是选股,而是资金管理。如何在买入一只股票后决定出场点和时机,大多数投资者没有计划,结果大部分出场点都是赔到痛才出场,有时连之前赚的都看不见了。对于在上升趋势的股票投资者又不愿意花时间等待,每天市场都有热点和亮点,新热点起来时盯盘的投资者又耳热心跳忍不住不去操作,结果手上的持股还没有走完又转战到不熟悉的领域,以选股为重心的操作往往就会导致频繁交易。股价总是震荡上行的,大家都总是想赚到所有的波段,没有人那么厉害,再涨也不会一路涨上去买不到,有涨得稳的,有涨得慢的,但投资者心态总是随着正常的波动反复改变。回调和下跌是两回事,绝大多数区别不了,如果区别不了其中的差异,永远做不好股票。

  第三,散户为什么不愿意停损

  人的心态永远都是回避风险的,总认为发生了亏损可以不必理会,而且还不断地往下看支撑,这是和大多数人只能想像和接受有利于自己的事物,不善于接受不利于自己的环境有关。物质社会让人心态失衡,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大家都看到“得到”的“好处”,而不能接受“失去”的“坏处”。对停损的重要性往往估计不足。其实下跌浪发生了找支撑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因为下跌的速度往往会比上涨的速度大3倍!恐惧比乐观还要危险,何况底部确认不易,越聪明的人越会犹豫,人们总是打心底以为无视风险就等于逃开了风险,不善停损的人往往缺乏自律精神,都是不愿意尊重负面因素,就像酒鬼不愿意承认自己酗酒,高估自己在酒精诱惑下的自控能力一样,投资者往往会低估了结损失带来的灾难。一旦发现损失总是希望反弹回来自己的本钱,但亏损本身已经实际发生了,再发展下去就是更大的亏损——2007年买入银行股的投资者最终套牢两年不得解套,而1997年买入四川长虹不愿意停损的投资已经套牢14年!更为遗憾的是不愿停损的投资最终扛不住市场强大的趋势压力,往往会在惨赔了50%甚至更多的时候结束这痛苦的一切,接下来会在心理失衡的状态下继续更加糟糕的投资,有的甚至再难重新振作回到市场,反而会走向另外一个极端——稍有盈利立马结算,陷入我们所说的第二个频繁交易的陷阱里去。所以不会停损,不执行停损带来的冲击不仅仅是金钱上的损失,还有一股更大的习惯势力将自己远远拉离成功的道路。

  第四,散户为什么赚不到大波段翻倍的钱

  每个投资者在交易开始之初都是怀抱美好的愿望,认为买进的股票可以大赚一年,翻一倍甚至N倍,即使持有的股票应声上涨了也很少有人能够赚到股票成倍上涨的钱。我们做过一个统计,在多年的数据和客户跟踪中我们了解到当股票上涨幅度超过20%时,兑现的压力往往就快速出现了;当股票上涨到50%时,股票中持有的散户基本被清理出场了。当然在震荡市中压缩利润空间是很正常的,但即使在中国一个股票要做到翻倍最快也要9个月的时间,在成熟市场最快也是两年到三年。几乎没有人愿意花一年甚至两年的时间无所事事;更重要的是散户每天都在计算自己赚了多少钱,而不是以证券资产的形式管理自己的财富,不是将资产放在最妥当的公司身上获取利益,每天都要将股票折算成现金的方式有个坏作用,一旦发现股价波动市值稍有缩水就急于结算,结果和大牛股擦肩而过。

  第五,为什么散户承受的心理压力比机构大

  散户承受的心理压力往往比机构大很多,我接触过很多成功的基金、券商资产管理公司的老总,即使在最熊的市场里,他们依然是歌舞升平马照跑舞照跳酒照喝。不是因为他们管理的不是自己的钱,而是他们对配置的公司里里外外都非常了解,本身在信息和判断上就研究得很透;每个成功的管理人后面都有风控组把持,出现状况风控组可以按程序执行不需要内心太多的纠结。但最关键的两点:成功的管理人把投资失误看成是资金管理中必不可少的环节,特别是不受到配置股票限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对资产配置的研究超过对买卖时机的研究,接受和承认自己可能发生的错误,努力将失误的代价控制在最少的范围内;另外一点就是当利润走势有利于他们时,他们的持股可以放很长很长时间让利润奔跑,每个成功的资金管理人都明白一个道理:这是他一辈子的事业。而散户总是梦想这几个月发一次大财,还有一笔钱用来装修房子或出国旅游——如果投资不是你将要从事20年的事业,那么自然就会把20年累计的压力放在2个月来承受,这样的心理压力下要想投的对,投得准,但愿老天开眼吧。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