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郭平疏:8.14投资产品与现货黄金的区别

[2018-08-14 15:09:04] 来源: 编辑: 点击量:
评论 点击收藏
导读:
  郭平疏:8.14投资产品与现货黄金的区别

  中国金融市场的全面开放开放,随着国家对黄金管制进一步放开,目前黄金这个新兴投资市场正在迅速膨胀,个人炒金业务不断发展,黄金投资正成为一个越来越热门的话题,有望成为继股市、汇市之后的理财新热点。

  成熟的金融市场里面有“四条腿”在走路,即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和黄金市场。目前,我国黄金市场由于处于初期阶段,交易量和交易范围都还很小,在全国整体金融产品里面大概只占0.2%的份额。目前这个情况和国际上完全是两个概念,因为现在国际上主要市场,包括纽约市场、伦敦市场,实际上它们都有真正的金融投资品种,期货、现货配套运作。像伦敦市场,据统计,2005年期货交易是现货交易的1000倍。如果我们国家现在黄金市场的规模放大1000倍是什么概念?可以想像,就我们国家目前的环境和人口规模而言,黄金市场完全可以和证券市场、资本市场媲美。

  05年下半年,国内陆续开放个人黄金业务,现在市场上存在的个人黄金投资业务大致分为3类:黄金交易所的实物买卖黄金;各中资银行开放的纸黄金业务;以及国外成熟平台提供的黄金现货保证金交易。

  去年底,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了黄金投资的第四种产品:黄金期货,进一步完善了国内的黄金投资市场,黄金投资的大门已经向投资者全面开放.

  由于黄金期货目前还在起步推广阶段且风险性非一般投资者所能承受,因此这里暂不做介绍.以下主要介绍市场上比较普遍的三种黄金投资品种:

  第一种:黄金的实物交易

  顾名思义,是以实物交割为定义的交易模式,包括金条、金币,投资人以当天金价购买金条,付款后,金条规投资人所有,由投资人自行保管;金价上涨后,投资人携带金条,到指定的收购中心卖出。

  优点:黄金是身份的象征,古老传统的思想让国人对黄金有着特殊的喜好,广受个人藏金者青睐。

  缺点:这种投资方式主要是大的金商或国家央行采用,作为自己的生产原料或当作国家的外汇储备。交易起来比较麻烦,存在着“易买难卖”的特性。

  第二种:纸黄金交易

  什么叫纸黄金?说的简单一点,就相当于古代的银票!投资者在银行按当天的黄金价格购买黄金,但银行不给投资者实金,只是给投资者一张合约,投资者想卖出时,再到银行用合约兑换现金。

  优点:投资较小,可以从0.1盎司做起,交易比较方便,省去了黄金的运输、保管、检验、鉴定等步骤。

  缺点:纸黄金只可买涨,也就是说只能低买高卖,当黄金价格处于下跌状态时,投资者只能观望。投资的佣金比较高,时间比较短。

  第三种:黄金现货保证金交易

  通俗的说,打个比方,一个10块钱的石头,你只要用1块钱的保证金就能拥有,并使用,这样如果你有10块钱,就能拥有10个十块钱的石头,如果每个石头价格上涨1块,变成11块,你把它们卖出去,这样你就纯赚10块钱了。保证金交易,就是利用这种杠杆原理,把钱用活。

  特点:1.保证金原理以小博大

  2.双向操作,涨跌双赢

  3.二十四小时全球同步操作

  4.K线指数单一,无庄家操作,不受人为控制

  5.T+0交易,不设涨跌幅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