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正文

季忆雯:IEA看增美油影响力 原油“霸主”即将易位?

[2018-12-15 21:11:55] 来源: 编辑: 点击量:
评论 点击收藏
导读:
据报道,美国炼油商被告知明年1月起,来自沙特的原油规模将显著下滑,出口规模可能打破2017年年末创下的30年低位。虽然沙特降低对美出口能向市场展示其平衡原油供需的决心,但这可能会激怒美国总统特朗普。

沙特出口规模或降至30年低位
据透漏,沙特计划未来几周开始削减对美国的原油出口,以兑现削减石油供应的承诺。

5c14f9fdab0a529.jpg
沙特1月份对美国的石油出口可能降到58.2万桶/日,这将比最近三个月的平均水平低约40%。这一水平也是2017年底创下的30年低点,不过最终数据仍可能有所变化。这可能影响到雪佛龙、埃克森美孚等美国大型炼油企业,迫使它们在墨西哥、加拿大或委内瑞拉等国购买类似品种原油。

美国原油的进口和库存波动会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因为美国每周都会公布数据。而在其他地区,官方只公布月度数据。中国、印度等石油消费大国根本不会公布库存数据。报道称,沙特计划大幅降低对美国市场的石油出口,是想借此向外界表明,其正在兑现减产承诺。

不过,此举可能会激怒美国总统特朗普。他曾多次在推特上向沙特以及OEPC喊话,要求它们增加产量以降低油价。

IEA看增美对油市影响力
IEA在其最新发布的12月报告中指出:上周的(维也纳)会议提醒我们,原油三巨头——俄罗斯、沙特和美国目前占全球原油生产总量的40%左右,占据主导地位。报告称,沙特和俄罗斯达成合作是这两国产量管理的基础,对他们而言,国际油价进一步下跌会让财政预算面临巨大压力。而没有出席会议的第三大势力——美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从生产面看,美国是经济驱动决策,从消费面看油价下降受欢迎。但产油商希望油价保持足够高,以激励进一步的投资。

尽管OPEC+达成了减产协议,但因疲软的需求前景和美国页岩油产业的繁荣,OPEC+的减产规模还不够,明年4月检验本次减产效果时将不得不进一步减产。

现在的形势是俄罗斯、沙特和美国之间的原油市场争夺战,OPEC早已失去市场影响力。国际能源署(IEA)则更一针见血地指出,虽然美国没有参加维也纳的OPEC+会议,但美国对全球原油市场的影响力只会越来越大。

IEA报告也强调,随着美国原油产量势不可挡地增长,净进口量会下降,美国的出口量增长会给很多市场带来竞争,包括上周在维也纳开会的一些国家。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