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钟容波:以古论投资!古代有钱人的投资理念和经营之道

[2018-11-22 15:58:48] 来源: 编辑: 点击量:
评论 点击收藏
导读:

投资之道,以史为鉴。以古论投资,感悟真正顶.级的投资理念和投资之道。

 

投资是一种计划:投资是计划而非一夜暴富,提到投资计划,我们不禁又想到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元末明初的巨富沈万三。这个人在当时也是出了名的富甲天下,无人不知。那么,沈万三的巨额财富如何而来的呢?

 

根据记载,一方面,他一生中不停的开垦农田,置办家宅。放到现在来讲,就是有钱了就拿出来做投资,而且是有计划地持续做房地产投资。这样一点一点的积累,到后面就成就了他“田产遍于天下”的赫赫声名。另一方面,他与海外通商,发展贸易,不断的把中原的东西卖到海外又换回海外的珍品拿到中原来卖。时间久了,就积累了大量的资源与钱财。

 

沈万三的发迹过程其实并不传奇,他的发迹完全是一步一步有计划地走出来的。没有他不断购买田宅,没有他不断做贸易,就没有他后来的财富。

 

一个听的耳朵都要起茧子的关于投资的计算:每月存1000元,年利率20%,复利计算三十年后本息合计会超过1700万。这个计算虽然只是理论值,但是却告诉我们有计划地持续投资的重要性。

 

投资是一种坚持。历史的年轮经历了春秋战国、元末明初,随着光阴的推移,步入清朝,又一个富可敌国的财富英雄出现了,他就是晋商的杰出代表乔致庸。乔致庸家境原本就相当富裕,家族经营茶叶、丝绸等生意,在当时已经小有名气。乔家原本没有涉足票号生意,当时在山西已经有了其他票号。但是在乔致庸经商的过程中,发现了汇兑的潜力。于是乔致庸开始有了一个理想,就是“汇通天下”。这个理想,相当于今天的银.联。

 

票号生意对于乔致庸来说,原本也没有什么经验的,而汇通天下对当时已经存在的票号都是不敢去想的事情。在将这个伟大理想变成现实的过程中,乔致庸其实是遭遇了很多困难的,包括那些原有票号的排挤,以及清朝朝廷的责难,但这些都没有让乔致庸退缩,因为乔致庸已经把“汇通天下”作为自己的理想,坚定不移。最终乔致庸把这个事情办成了,也因此成为了富甲一方的首富。为自己,为晋商赢得身后百年盛名。

 

所以,在计划之后,付出的一定是坚持。没有坚持的计划,其实如同于没有计划。

 

投资是一种眼光。吕不韦如此、沈万三如此、乔致庸亦如此。这里我们再提到一个当代韩裔日本人,他叫孙正义。

 

孙正义在成立软银之前,先模拟自己想成立的事业,分别编制出十年份的预估损益平衡表、资产负债表、资金周转表,还依据时序的不同,编出不同形态的公司组织图,作出沙盘推演。最终孙正义成立了软银。现在的软银拥有日本三百多家企业,遍及美国、欧洲重要的合资或独资企业,辖下关系事业、创投资金和策略联盟等一切资产,超过四百亿美金,跻身日本前十大会社。

 

在软银发展的过程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一个故事就是软银前后两次对投资雅虎,投入资金1个多亿,而1998年软银仅在雅虎的股票市值就高84亿。

 

孙正义的成功不是偶然的结果。而是通过创业之初就已经看到了众多行业的发展前景,于是成立了最有发展前景的公司,投资了最有潜力的产业。

 

如果投资没有长远的眼光,那么,就有可能在手机即将盛行的时代,将钱投入到传呼台;在智能机即将盛行的时代,将钱投入到功能机,最终带来的是投资的快速贬值。

 

投资是一种趋势。在以上的例子里,除了上一篇文中的吕不韦看到的是政治的趋势,最后成就了自己之外,其他人都是看清了市场的趋势,行业的趋势,并把握了趋势。沈万三做的是积跬步以至千里的趋势,乔致庸做的是汇兑的趋势,孙正义做的是互联网的趋势。

 

顺应趋势的例子就太多了,比尔盖茨正是看到了电脑软件的趋势,才成立了微软,成为了首富;迈克尔戴尔正是看到了个人电脑的趋势,才成立了戴尔公司,成为了首富;马云正是看到了电子商务的趋势,才成立了阿里巴巴、淘宝和天猫,三者已经成为中国网络最大的商务平台;马化腾正是看到了即时通讯的趋势,才有了QQ,又看到了移动通信的趋势,才有了微信今天惊人的增长。

 

在投资过程中,成败的很大因素都取决于趋势。在趋势面前,我们应该看到什么行业会越做越大,什么行业会越做越小。只有在越做越大的行业中投资,财富才会跟着水涨船高。把握行业趋势和市场趋势是投资思考中一个很底层的东西,想不清楚最好不做。

 

现在的社会存在太多的浮躁,当我们向前奔跑的同时,我们不妨多停下来思考一下,我们自以为的投资是不是真正的投资,我们是否制定了投资的计划,是否为投资付出了坚持,多审视一下我们的投资是否顺应了趋势。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更理解我们的投资,不至于让我们的投资变得无谓。

 

本文由钟容波分析团队策划编辑,解读世界经济要闻,剖析全球大宗商品投资趋势!对原油/黄金/外汇/指数等投资不够理想的朋友,可以关注钟容波获取实时指导。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