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丘语伊:3.20中国股市报道 - 全球金融市场

[2019-03-20 09:33:45] 来源: 编辑: 点击量:
评论 点击收藏
导读:自身的危机是你改正问题的机会,环境的危机是你突破界限的机会。
上周全球市场表现如何?
受制于对于经济增长疲软的担忧,美股上周创自去年12月反弹以来的最大周跌幅,而美元则创2017年中新高,美股波动再现,标普500连续5日下跌,累计下跌2.16%。同时全球其它市场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比如A股和港股上周都累计下跌,A股跌0.81%,港股跌2.03%,德国DAX跌1.24%,法国跌CAC400.65%,日经跌2.67%。
相较之下,避险资产如黄金和债券则有所反弹。黄金在持续7个交易日下跌,创下两年最长连跌记录之后,在周五大涨1%,经济低迷预期使得黄金价格得到提振,周累计由跌转升。维持在1300美元水平。同时,观察ETF可以发现,SHY和BSV等避险短期债基金收到市场追捧,债券分类也开始重新获得投资者的关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A股ETF凭借财富效应在上周迎来较大规模资金注入,但是上周五的大跌考验投资者的信心。
经济放缓的担忧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1、首先是美国上周公布的2月非农就业数据远逊预期。
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万人,为17个月来最小增幅,远低于预期的18万人。1月非农就业数据激增30.4万人。美国2月失业率录得3.8%,预期值为3.9%,前值为4%。尽管小时工资增长继续加速至同比3.4%。为当前扩张周期的最高水平,失业率走低,但可能预示美国劳动力市场开始降温。远逊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令人担心美国消费者信心受挫,之前公布的12月份零售销售大幅下滑,并创9年来的最差表现。经济学家们预计,在全球经济增速减弱,例如减税等财政刺激的影响消退之际,今年经济增速将会放缓。
2、欧洲央行出台新的货币刺激政策
欧洲央行以一种新的鸽派论调震惊了市场。行长德拉吉表示,利率将至少在12月之前保持在创纪录的低位。欧洲央行将金融危机后第一次加息的时间推迟至2020年,并向银行提供了更多的超低息贷款(TLTRO)。2019年欧元区增长率仅为1.1%,不到欧洲央行一年前预测的一半。此外,受困于脱欧的不确定性影响,使得整个欧盟和英国的前景都充满不确定性。英国股市今年迄今无人IPO反映企业对退欧前景感到紧张。
3、企业债务水平的风险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若出现债务违约会导致经济面临重大挑战。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Robert Kaplan也对美国企业债务发出警告,称如果经济形势恶化,这可能对经济构成风险。“目前的美国非金融企业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高于2008年底达到的原峰值。”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围绕这些贷款的问题可能“导致金融状况恶化,反过来又会加剧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严重程度。” 不断增长的美国政府债务“至少意味着基础设施支出和其他投资的能力降低,”他写道,“企业债务水平的增加,以及美国政府债务的高水平,可能意味着美国经济对利率的敏感程度远高于历史水平。”
4、加息态度转变,美国经济增长现忧虑
如果美联储策略转向倾向于更强劲的通胀,那么高于中性利率的必要性就不那么紧迫了。多位美联储官员近期的讲话已经设定了再次加息的高标准。几位美联储高官已经不再提及加息的必要性,这与三个月前相比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意味着在三月19-20号举行的议息会议后,将有更多的联储官员不会提及年内加息。
市场对这些风险是如何看待与评价的?
以华尔街三巨头,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为例,三者都偏向看衰,
摩根士丹利:这是熊市反弹,美国信用债多仓的风险/回报不再有吸引力,基于去年末市场下行反应过度以及开始转而体现长期基本面的担忧,尽管短期看多,但反弹很可能已经到头。摩根士丹利认为,今年1月以来,优质债和劣质评级企业债券的息差收窄,现在属于熊市的反弹,大部分息差收窄已经结束。如果美联储结束了加息周期,利率市场可能预示着,更有可能接近信用周期的更大转向,必须克制在一切开始感觉更好的时候追随大盘的冲动。
高盛:预计上涨不长久。通货再膨胀死灰复燃,美联储无限期暂停加息的脚步将会受挫,早早结束缩表的计划也可能会夭折。目前美联储的定价与标普500指数已经严重脱节。市场不仅预计未来12个月不会加息,甚至还预期美联储将在接下来的两年降息。在高盛眼中,这与风险资产及近来通货再膨胀、宏观经济逆风转向的两大势头所发出的看涨信号并不一致。
摩根大通:正在押注美联储立场转向鸽派的根本原因是悲观基调,即认为市场和经济增长的前景更不利好,暗示全球经济增速面临不断增大的负面风险。
此外,花旗集团公布的经济意外指数显示,这个衡量数据是否会低于或高于预期的指标目前在全球各主要市场都低于零。“我们仍然没有看到市场希望看到的那种数字,”Tim Courtney表示。“市场正在努力确定,像今天这样的日子,这种恶化是否已经触底,我们是否能开始看到一些强化和更健康的迹象,目前还没有答案。”
怎么看待近期的港美股配置?
短期看,投资价值和性价比有限,主要是由于:
1、估值已充分修复。
股价的增长分为估值和盈利预期两个方面,而无论美股还是A股,在自去年12月以来的这轮反弹中,估值皆已经获得充分修复。以美股为例,标普500当前动态市盈率为16倍左右,已经回到了长期历史均值的水平,显示这一轮估值修复已经很充分。在这样的条件下,未来股价进一步的增长需要依靠盈利预期,也就是基本面的推动。从当前情况来看,市场2019年标普500指数的美股盈利预期增长不足5%,因此可以认为在宏观环境未有显著改善的情况下,短期股价的增长缺乏驱动力。
2、市场已经对宽松进行了充分的预期。
此前一轮的反弹,很大程度是由于美联储的鸽派表态,提振了全球资产风险偏好,使得投资者在偏向乐观的同时更加偏好风险资产,而目前市场预期2019年不再加息,甚至预计未来可能降息,但美联储会议纪要中仍然留有加息的余地,只是更为谨慎。相比之下投资者也应当谨慎行事。
3、指标显示市场一度超买,空头仓位大幅增加。
在此前的一轮反弹后,市场已经出现了超买信号,以港股为例,曾经出现MACD维持沽售信号,RSI在超买区呈现强烈的见顶信号。另一方面美股市场CFTC的投机性空头仓位明显提升,已经超过了2018年10月的水平,说明一部分投资者也保持相对保守的观点。
 
如果进行投资或已经在投资,需要关注哪些方面?
整体建议偏向保守。
1、以美股来说,建议关注医疗板块。在增长放缓和盈利前景不明朗的环境下,医疗板块的盈利增长弹性使其具有吸引力。此外,与历史水平相比,医疗板块的估值看起来大致合理。战术投资者可以考虑增加医疗器械行业的风险曝露,从而细化投资。
2、继续减持英国及欧洲股票。由于不确定性仍然存在,这可能会使英国资产面临压力,而欧洲和全球增长的进一步放缓只会加剧投资的挑战性。建议减持英国和欧洲股市。
3、今年的中国股市和新兴市场仍然值得看好,对于新兴市场来说,需要注意的是对比美股和发达国家市场,新兴市场的比较优势有一定降低(经历上涨后估值优势降低,欧洲央行宽松对新兴市场资金造成一定压力)。而对于A股,由于去年春节错位的因素,二月份的数据不用过于关注,整体环境还是偏向宽松的。尽管短期经历大幅上涨,但未来仍然存在机会,不过需要避开短期已经有较大涨幅的板块如券商类股票。
4、适当配置长期债券对冲,由于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美国联邦政府赤字上升以及对通胀的担忧,市场利率上升,投资者因此担心久期风险。不过,在去年12月股市大跌期间,期限较长的美国国债(到期时间为20年以上)回报率达5.6%。建议投资者适当配置期限较长的美国国债以及评级很高的投资级债券,保持组合的多元化。

 
查看更多: